2011年12月6日星期二

我与技职培训


昨天,经过了几个月筹备的马来西亚技职发展公会,理事就职典礼顺利成功的举行。

很多朋友来出席这个非政府组织(NGO)都很惊讶我竟然是这个公会的创办人之一。我竟然还有这方面的兴趣以及专业,也搞起社会工作,民间团体。

我对于技职培训的兴趣及关注,主要是累计了学术上的兴趣,个人的生活体验以及后来回国后参与的工作,形成一个召唤,最后实践为一个民间组织,联合同道,创办这个组织,希望就是能够凝聚更多社会的力量,促成技术职业培训成为我们国家的发展的主流。

是的,最关键的思考点还是人。培训。产业转型。国家发展。

在台湾留学的时候,我就注意到,台湾教育体系的中学分流的系统,同学们可以在初中三毕业后,根据自己的志趣,选择技术职业专校或是普通高中。当时我有几个朋友也参加了台湾政府为我们这些海外“侨生”所举办的海外青年技术班-纺织班。我们聚会的时候,就听他们分享在纺织班里面学到的种种新技术,什么染料的处理,最新型的机器等,听他们数落着马来西亚纺织业的落后。

当时啊,大家都恨铁不成钢,希望马上就回国把整套最新纺织技术带回马来西亚。

台湾社会相信台湾的经济发展奇迹,能够从农业社会转型到工业,到服务业,最大的功臣之一就是技职培训的规划和经济发展步骤的紧密配合。

类似的思路,更早在德国、芬兰、瑞士、法国等欧洲国家,亚洲的日本都得到了具体的实践。我们信赖的的BMW, Mercedes,名牌钟表,通信业NOKIA,日本的电器,行销全世界,背后就是有一个强壮的技术职业训练的体系,为这些品牌源源不断的训练人才。

因为无论你发展什么行业,除了资金运转的考验外,最后还是是劳动力,技术专业的人才是否准备好的难题。

国外技职培训经验以及教育制度的双轨制,提供了我们这些发展中国家宝贵的学习经验。

这个公会的其中一个任务就是要引进海外技职培训的发展经验,供我们参考,使用,实践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